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孫母墓


位於飛鵝山百花林中的孫母墓曾被人譽為香港的「十大名穴」之首,這種謬見實在誤導得很。
孫母墓在扦點位置的選擇失真,而且亦無在剪裁上妥善地安排。

孫母墓在穴位和局勢上犯風水之弊,因而無法令孫中山安穩地坐上總統之位,僅任了一天臨時大總統之榮銜而已。
飛鵝山是一座佈滿頑石嶙峋的石山,兇頑之惡煞甚厲,必須以淺葬、寄土或貼體土金星體去作剪裁才對。
此外飛鵝山的山勢頗為陡斜,對著西貢海的堂局亦嫌散蕩,右方破碎,凹陷的形勢卻催動了坳風掃穴之咎。
故此,無論依穴星、砂手方面來評斷孫母墓的話,此地絕非結穴之地。
催促孫中山革命成功的墓穴卻正是此地,甚至是國父推翻腐敗的滿清成立中國的革命,且做了一天的臨時大總統,亦出於此地。
因為此穴形勢急跌而呈霸氣,一發即敗。
孫母墓為三運中山寅向扦葬,當年革命尚未成功,故此只是樸實地以軟葬形式下穴。
其後孫中父成為國父以後,革命人士始多次將孫母墓整理得更為宏偉起來。
孫母墓是在立碑時才將墓場四週分多次整葺整頓的。
該穴先天來龍由大帽山發?,經獅子山迂回直上飛鵝山,在山腰向陽處結出一片帶方剛霸氣之地勢,孫母墓即葬在此處。
當走至穴前氈唇處望去外局,白沙灣、西貢海、蠔涌等明堂內局散蕩在膝間,很明顯穴位稍高而又未有將內明堂伸展開去,形成內堂扁窄卻又犯來龍粗硬。
雖則孫母墓背已有許多零散跌頓之化氣,但飛鵝山石勢太過高峻,故此尚未足以完全卸去急頓之石煞罡風。
若指孫母墓為香港「有名之墓地」,則尚可。但若以為這種地理是香港的「明穴」,則非也。
以高低形局而言,孫母墓下面的呂氏祖墓更具參考價值。
起碼呂氏祖墓卸煞的造作比孫母墓更為高明得多。
只是呂氏祖墓仍未能將穴土推高,以致犯浸水在坑溝之患。
據云呂氏祖墓原為小坑,呂氏買下該地已將地勢塾高,可惜仍未足夠而已。
故此,呂氏祖墓在葬下不久,遇上廉政風潮而要挾款逃離本港,這便是水污太亟之咎矣。
沿呂氏祖墓的青龍方走過數十步,便是另外一個修整得非常齊整的墳地。
墓穴姓岑,是華僑日報岑維休的親戚,當年由風水名家岑溪蘊主理扦葬。
岑氏祖墓稍離脈氣,而且正對蠔涌村的出水口,猶如牽動元神,故此墓穴已呈黑沉沉的水濕痕跡。
雖然跟呂氏祖墓同處一個地平線,但是垣局更加鬆弛、不聚,絕非結穴。
在此穴前蹓躂更易使理解到甚麼是散氣、不承脈氣之學理所在。
覆古墓是研究風水所必須經過的重要階段。
要學懂察看落脈、界氣、明堂散教等等巒頭知識,身體力行,亦不失為一項良好而健康的戶外活動呢。
雪濤是次率領了約二十人同往孫母墓勘察,剛好那天是陰天,沒有太剛烈的陽光暴射,雖然仍然稍有出汗,卻也是一次輕鬆的遊旅。
沿途在引水道,見到了兩棲生物蠑螈,蜈蚣等野生動物,阿簡用他的長鏡拍下頗清晰的照片,果然是一分錢一分貨!
下次買相機時,可能要捉他去幫幫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