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山風蠱是易經中久經敗壞而致根基腐朽出大事之卦。
任由基礎的部份出誤而不糾正,日後必致大廈傾覆,吃苦的便是普羅大眾。
因此要立定決心,整頓任何失誤的基礎,即使短期內帶來不順不便,甚或短視之人詬罵指斥,亦應要堅定不移,勇於改革,整理,除去一切敗壞、有害的根源。


鄰埠的澳門近年睹業大盛,市政府急功近利。每年派錢予市民,使共醉於表面的繁華,卻忽略基本建設與民生需要,如地鐵、高速公路等基礎交通工具缺如;水質帶泥味,至今未改;教育風氣不盛,宣傳不足;醫療設施落後又不足,改革無期;
……這些,只是城市最基本的建設,若政府愛人民,不可能不去全力興建。
賭業興,社會的風氣可能變得不純,做荷官的收入比大學生畢業的還要高。那還會有人寒窗苦讀的嗎?

沒有腳踏實地去攻讀學問,大部份人都關心快錢,那就無人再關心周圍的民生,基建之類的問題。
一旦風災、水災之襲來,便教整個澳門震撼,盡揭當地政府之無能,無視民生所亟之實!

長期的腐敗,已令整個政府漠視民生,當出現問題時,竟然木口木面去照讀生硬的講稿,欠缺領袖者要為當地人民負責的人性,責任感。
這便是犯上蠱卦敗壞的現象!

必須在此重要時刻,先解決目前急切的災情,並要設法振民育德,令市民同心振奮,頒令一系列整治水道工程的日程,立即旋工,整理受風受雨水破壞的環境。如何賠償、如何改良、提高民生都是刻不容緩之施政方向。
一旦延宕,便會一再重覆敗壞,一再淪落蠱卦的根基朽敗的環境,改革為亟,切勿拖延,以免激起民憤!

整頓市容,改革社會,目的是要人民生活得舒適、有尊嚴,這才是對得住人民。
在上位的執政者必須深以此為鑑戒,立即向人民道歉,並重申改善之策略,如何剋期達施,不能議而不決,決而不行。
惟有在急難中能整頓,改革成功者,才更能彰示執政者的決心和志向。這才是目前澳門政府要做之事。
蠱,敗壞了根本,要立即下決心去整治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