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乙未百花林遊記

是日適乙未春分後十天的週日,筆者帶領一班初習風水的學生到飛鵝山麓百花林考察.....



是日也,值和暖春回的一天,與初習地學的徒兒九人一早至黃大仙地鐵站品茗,後乘的士往飛鵝山百花林。
以前上這個墓穴,有時是相約在彩虹地鐵站等的,其後有時在黃大仙地鐵站、有時在彩虹地鐵站,已經忘了是什麼地鐵站聚集最就腳了,反正都是乘的士上山,今次由黃大仙附近上的士,才五十多塊便到。

在沿途經過許多豪宅區,由下而上,左邊路旁已經由有心人豎立了兩座路碑作為指引——「百花林,國父孫中山母親楊太君靈墓,由此路進」,端的是醒目又易找。



因分別由不同的車輛上來,另有徒兒未到,筆者帶徐炫閃上另一小山崗處,看看近年的新地,當中遇見了「東江國家螳螂派宗師」的祖墓,那是新造的葬地,正穴罡風吹拂,並非正穴也,碑上鐫刻著壬辰初冬重修,乃是2012年才作重修之地。八運的申山寅向,並非好地,加上周圍環境犯煞,故實在是一個反面教材。



多年來,這塊墓地被稱為香港十大名穴之首,其實只是有名氣,其造葬,點選,均有不少缺點。
可是很多門外漢盲目跟從,這數年間紛紛在這名穴之前之後之左右盜葬,全部犯煞,損丁破財,兼而有之。
這裡稍有閃失,即會連子孫上下都可能夭壽破財,端的是重煞的山頭。不宜輕犯!

孫母墓亦遭盜墓,即使今時今日,孫中子的子弟亦無什麼顯達,連最大名氣的墓穴,其蔭護子孫之力亦不過如此,奉勸打算在此地盜葬的孝子,宜多加考慮。



去到古墓,切莫立即張羅羅庚。
應該先看周遭上下的環境,如看來脈,視來氣,以判地氣之有無、堅牢與否。
前朝水口、明堂,兼比較左右砂手之起伏高低,看看有否缺失之處,而罡風、跑山剝落山坡,人工建築物……都要一一兼顧考慮。
待一切外局形勢都有留下印象後,這才取出羅盤量座向,量度座向亦不要將羅盤拍貼貼住墓碑。



實地講授此穴之得失,點授看地理界氣之法,這些都是研習地理之必經階段。
在孫母墓研習了好一會,便往下研究呂慕樂先生的祖墓。



孫母墓跟這才只差數十步的上下,即有招煞及藏風聚氣之差異。
只是此地右手仍存在暗探及砂手有缺的不善,因此亦有刑法官非之擾,這是可從墓穴的形勢中看得出來。

旁邊不遠,亦平行相距數十年之遙,便是岑餘慶堂的祖墓,硬脊直下,為形所惑,誤扦花假之穴,即個墳穴上下也泛黑色,明顯是入水太多而成煞。
時至今日,岑氏的華僑日報已停刊多時。
這是一個薄有名氣而又風水上犯煞之墓地。



其後,往右方沿石級路走去,很快會找到顏氏家族「雙鳳朝陽」的名穴,可是選地太濕,不是一個合格的墓穴。
帶領徒兒認識名穴,最重要的是學懂鑒賞墓穴之法。
單是這個步驟,那就更加要小心處理才對。

見識過飛鵝山上的名穴之孫母墓、呂氏墓、岑氏墓、顏氏墓,縱走了半天,當能開始理解界氣、全景、開面、開口,近案、遠朝、凹風、淋頭、脈寒、聚氣、直瀉、閃結……之類的形容,多年來很多地師都在此山頭蹓躂,並指導自己的徒弟,端的是很好的臨穴指南。

一個墓穴,最基本的要求是藏風聚氣,在現場自然不會出現侷促不安、悶燠至令人抖不過氣,或者地脈冷寒至傷人心肺的感覺;凡是犯上淋頭水的墓穴,周遭環境一定是腥臭難聞,蚊蟲蛇蠍亦必然結聚,這些都是即景可見,臨穴才可以知道的實況,單是看照片、上谷歌的立體地球空照,亦無法體會得到。

學習陰宅要累積行山的閱歷經驗,計之以歲月,非三五七年的閱歷,是不可能有達成捷徑之事。其中有假中真,真中假,一定要另得心法,才會明白箇中真相玄機。
切勿憑自己個人的淺見,妄作猜測。
知道一些又不知道大部份的風水師,乃半桶水之流,這類的人在中港台甚多,一定要踏出真知,不要心急躥等。
此乃筆者對諸弟的期待,願善加體會之。

還要補充的是,百花林是濕氣甚重的地方,即使是名墓,亦沾上不少濕氣,以致墓碑都泛青變黑,故此必須經常派人打理、省擦碑石上的霉濕、青苔。

天地之氣是渾然天成的,陰宅風水專取地下之氣,地表之氣只是略顯春光,只要穴位正確,深掩泥土之下的先人骸骨亦不一定同樣犯煞,不祥。只要穴位有祥風、和暖即可。

若仍見有青苔,那是附近環境濕氣濃重,只能著趕些去整理、清除青苔。即使是名穴正位,亦復如是,這原是正常之事,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只有出現青苔而又不去整理省擦乾淨,令人一望而心生鄙視厭惡、多生事端,這才是大不敬之事。

為免祖墓濕重生青苔,有人付錢予墓丁,定期清理、洗淨,這亦是一個辦法。不是說,名穴無濕無青苔,而是整理得快和勤力,此無他,錢之力量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