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盤有三變


玄空飛星依三元九運之理,分順分逆循方流佈九宮,自令星入中,據之起運,並判其餘諸星之生旺退煞衰死之情也。

靜盤不動者,為地,即元旦盤。
運盤,為天,隨元運變化而變易。
山向盤為人,品配三才而立極也。
如是即有三變,即爻象動乎內,吉凶現乎外。
陰陽之變化,何以不從卦而從乎爻?吉凶之機,何以不觀於運而察乎山向者乎?
運,彼此相同也。山向,彼此各別也。
卦,為公也。爻,乃私也。
猶如山為體,向為用,明思之,即知山向兩者不可得兼。則捨山而取向,形勢以龍為主,理氣因水為尊。山主靜,水主動,此即玄空山水飛星之根據。
「盤有三變」可取《玄機賦》「四卦之互交,固取生旺」一段來互參,即可知玄空風水中飛星之秘密,仍然只是保存在少數得真訣的人手上。
這些心法,不容易通達。故此,與其洩露半訣與其他不得正法的人來估評,不如穩口深藏舌,實在無必要饒舌去說太多。
況且,外人縱使得聞一句半言真訣,亦不得貫通玄空真髓之微妙變化,徒然使真訣蒙冤不白而已。
蔣大鴻亦謂「當持奧義以贈後人,而見淺,見深,多方歧誤﹗或始信而終疑,或得半而自足,或以偽而亂真……」正是此理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