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八運的預測


二○○四,歲次甲申,西曆2月4日為立春日,該日剛好為交接下元八運之時。斗轉星移,旺星以艮八為首,所有的風水佈局亦在此年重整了。

八白,艮卦,為少男之卦,此卦大旺東北方。
山林、徑路、門闕、丘陵、墳墓之類大為興旺。這類山林方面的行業,定會大為興盛。在礦物、瓜果、土中之物、古董之類的鑽研,定會有大突破,從中可取得厚利。
而且,宗教、哲學亦會較為流行。可以預期的是交入下元八運,即由2004至2024時,宗教哲學必然大盛。在宗教哲學界亦必會出現明星一樣的人物,帶領思潮。
艮卦初、二爻為陰,上爻為陽,代表陽氣往上升,可預期二層以上的商場,會比地面舖更為興旺。同時,陽氣上升,近山區的樓宇,甚至高聳入雲的樓宇亦會比臨海的樓宇來得搶手。
亦由是可知,商場店舖,地面的不及樓上的店舖興旺。
艮卦具黔喙之屬,肯定寵物店會越開越多,連帶寵物糧食店亦必會越來越多。
然而黔喙之屬亦包括了鼠竊狗偷,可預期在八運前後騙徒、小偷、神偷的罪行亦會大為增加。市民必須時刻保持防盜、防劫、防綁架之事。
孟民逸象,述艮卦之義理甚多,雪濤在庚辰2000年曾詳加註釋,僅門內授徒。
適逢2004為八運屆臨,茲錄艮卦之逸象於下──
「艮為弟、為小人、君子、賢子、童、童蒙、僮僕、官、友、閽寺、豐、星、沫、霆、果、節、慎、待、制、執、小、多、厚、取、舍、求、篤實、遵、石、城、穴居、宮室、廬、牖、門闕、居、門庭、宗廟、社稷、鼻、肱、背、腓、皮膚、小木、碩果、豹、狼、小狐、尾。」
從易象所列,可伸而廣之,從中可知在交入2004年後最興旺的事物,與事情發展的大勢趨向。無象,便不成為易,易學之大義,完全由象義而衍生出來的。
艮卦,陽氣上動,可知天文學、宇宙太空的開發,亦必有重大的突破,影響著人類生活。
逸象亦有提及艮象有童僕,即表示有大量失去雙親的棄嬰,或孤兒大盛,這徵象不是好兆頭。
八運時小人與君子增多。
小人普遍聯群結黨,君子則遯跡山居。可知在八運時,可概而言之的是騙子甚多。小人、陰險者在下,初中兩爻為陰遇陰,以表示根基敗壞,且難以力挽狂瀾。是以君子只得潔身自愛,退隱山居,不問江湖,一何可悲。此即是小人與君子俱多的徵應了。
依邵康節《皇極經世》由2004至2024年下元八運內,為午會內姤卦以會經運之十四值──
2004流年值「地山謙」卦、2005流年值「天地否」卦。
2006流年值「澤地萃」卦、2007流年值「火地晉」卦。
2008流年值「雷地豫」卦、2009流年值「風地觀」卦。
2010流年值「水地比」卦、2011流年值「山地剝」卦。
2012流年值「地雷復」卦、2013流年值「山雷頤」卦。
2014流年值「水雷屯」卦,2015流年值「風雷益」卦。
2016流年值「兼雷震」卦,2017流年值「火雷噬嗑」卦。
2018流年值「澤雷隨」卦,2019流年值「天雷無妄」卦。
2020流年值「地火明夷」卦,2021流年值「山火賁」卦。
2023流年值「水火既濟」卦,2024流年值「風火家人」卦。
讀者有空暇,可依《易經》稽查每年值年卦的卦辭、卦德、象辭等,便可概略知道中原地運之吉凶大況了。
要推斷一地一國之運程,絕非容易。必須兼看許多的變數,尤其必須細察各地不同的民生,與及各地的社會特性,才能逐月預測得準確。若僅以立春日干支或流年的干化來看地運,則六十年必重複重疊,地運的徵應豈非跟六十年前一樣?
更仔細的推斷一地一國之運程,還要參看「大玄空」的地理趨勢,結合易卦象理消長進退之機,才能對不同的地區作較仔細的推斷。雪濤對世界多處已預先做了一、兩年仔細的記錄和分析,確信地運之推斷準確才公諸於世。雪濤之讀者,當知區區之謹慎用心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