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灣仔洪聖古廟


灣仔皇后大道中並無皇宮,卻有一間遠年歷史的古廟──洪聖古廟。
今日的洪聖古廟座落於灣仔皇后大道中129至131號。

在香港開埠初期,灣仔的海岸線是由「大佛口」附近的地方開始,至現時的灣仔道口,莊士敦道以南的一帶地區等,過往這些地方都是淺灘。也就是說,洪聖古廟前,以往是海邊。
曾經有一段時期,灣仔是林則徐視為頭號煙販顛地的根據地。該區仍有「春園街」留存下來,而「春園」其實就是顛地的華宅。顛地是英國人,也是鴉片煙商。也就是說在1835至1839年期間顛地曾以灣仔為其販毒基地。灣仔地區品流複雜,確有其歷史淵源也。
約在1924年左右,香港政府推平摩理臣山,填灣仔海灣,才將灣仔區面貌改變,也使昔日臨海的洪聖古廟,變成今日座落在皇后大道中的模樣。
今日的洪聖古廟依山建築,廟內祀奉著洪聖大王,洪聖大王為南海之神,與天后娘娘同為漁民最愛祀奉的神明。
洪聖爺旁邊供奉金花夫人、太歲及包公等神位。廟外另有社稷及魯班先師的神位。
廟的面積不大,但卻是威名顯赫,該廟建於一八四七年以前。
廟前有石欄,由左右兩旁拾級而上。石欄石級已有數百年歷史,在門額上還鐫刻著咸豐十年(一八六○年)重修,及同治一八六七年重修的楹聯。
灣仔的洪聖古廟並無巨碩的石獅,僅有石欄從左右兩旁折入。
原因是起初建築該廟時,原為附近海隅的村民集資,人數不多,資金不厚,僅築廟在現址以方便拜祭活動而已。
從該廟的座方,還可以看到巨石接樓的獨特建造模式,說其為依山而築,實不為過。
亦由於地理上的限制,洪聖古廟僅為一進式的廟宇。
遇上年運入囚,便甚難化解。必須有重大修造,才可以使之改換宅氣、宅運。
該廟的門前鐫有對聯︰「廟貌宏開新氣象、神光肅整舊威靈。」
在二○○二年的今日看來,其謂「廟貌宏開新氣象」,就真的有點失真。但在清初的時期,僅看該廟依山臨海的營造,與及該廟屋脊陶瓷造像,斗拱等,就頗具氣勢。
在該廟的左方,即往中環方向,即有「望海觀音」與之相鄰。內有觀音、城隍等等,但其「玄真子」的白色底紅色字就更為奪目呢。觀音廟樓高兩層,面積極小。望海觀音廟既名為「望海」,就已說明昔日的的廟前,其實就是大海的淺灘。
洪聖古廟跟望海觀音的座向都是相同的。為坤山艮向兼未山丑向。
廟宇取四隅卦的兼線,更進一步說明,這廟只是當年父老集資興構,選址時亦無考慮到甚麼玄空風水學的理據。
雪濤曾向廟祝查問該廟的重大興革源流,所得的資料甚少。僅由該廟的石刻,可知是舊建築,1860庚申重修。在一運內的1867丁卯年,亦即同治七年又再重修,至今並無重大修造過。換言之,當以一運的坤山艮向兼線視之。即距今已有一百三十多年了。
在建廟初期,洪聖古廟臨海而立,在一百三十多年前而言,考慮到該廟與附近環境的配合,當年的洪聖古廟已達到「出煞為威權」的作用。一運時,向首已退氣,無用。妙在該廟開門位置,正好在「坤為地」。得旺氣之力,可斷得旺。
二運時,得樓當元生旺氣,更能興旺鼎盛。時為1884至1904之二十年間。期間,1894年5月,香港發生了一場蔓延甚速的疫症,死亡人數數以千計,許多人在那時都趕往各間廟宇進香,祈求神明保佑。也是促使洪聖古廟興旺之原因之一。
1904年交入三運,洪聖古廟在二運時大興之勢即告退洩乏力。也剛好,在1902年開始,灣仔已有小規模的開闢填海,隨著李節街、利東街、蘭杜街、晏頓街等的舖設,三運後的洪聖古廟已失去臨海的形勢,肯定大為失色。三運尾左右,灣仔區有大規模的填海工程,拓地三十六公頃,軒尼詩道、駱克道、高士打道、謝斐道等,便是那時開闢出來的。
自此,多層樓宇相繼落成,洪聖古廟便十分失色了。然則,何以洪聖古廟尚能支撐至今?.....
喜好研究風水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此洪聖古廟的實地勘察﹗內有玄奧甚多,不到此廟實地步量,實不知玄空的秘密要竅所在矣。
下回勘察的,將會是灣仔石水渠街內的玉虛宮,敬希留意。
交通︰要去灣仔洪聖古廟甚為方便,只須乘地鐵在灣仔站出,往皇后大道東方向,便很容易找到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