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說堪輿.玄空.風水


中國風水流傳已久,稽其起源,上可溯至周代周公旦遷都於河洛。其地有躔、澗二水交會,為後世《青囊序》所據的始源。中國風水便自此慢慢發展成長。

天地之間,本來是一氣運行,卻有動靜之分,剛柔之別。以其氣而言,陽為剛、陰為柔。以其質而言,則陰為剛,而陽為柔。風水,便是在陰陽二氣的理論,慢慢確立出來。
風水,首看來龍。龍有山龍及水龍之分。
其實,龍,亦只不過是生旺氣的代名詞。龍原為氣脈束匯處,亦是地氣精華所在,故有說「乘生氣」是也。生氣何以得知?
原來,氣之來,因水來引導;氣之止,憑水以限之;氣之聚,因風而散之。
故此,看風水便是尋龍脈,而龍脈便是水之路或交界處、轉折處得之。避去罡風吹動,因此在穴場的左右兩旁,宜有砂手相護,這便是「風水」。換言之,是要得水、藏風。
風水又稱為「玄空」。
玄,即時間,即天,即是心,即是一。空,即空間,即虛,即是形,即是九。
玄空便是乘其生旺之氣合時,選擇合適形勢的屋宅的方法。以飛星一白至九紫的安排,計算出某地的吉凶情況,是時空的配合法則,這便是「玄空」之道。
風水亦稱「堪輿」。大凡門戶、行人路、通風通氣、通人往來行動者,稱之為「堪」。牆垣壁落、不通風、不通氣、不通人往來行動者,稱之為「輿」。因此,空虛者為「堪」,實地者為「輿」。動為「堪」,靜為「輿」。
故知「堪輿」二字,無非是陰陽、剛柔、有形與無形等相對的理論,這便是「風水」。
辨別「風水」、「玄空」與「堪輿」等名詞後,才可以進一步研究親疏遠近的形勢、來龍干支方位的性質、尋找挨星的得失情況,這是玄空風水之道。
其中挨星斷事佔據十分重要地位。
倘若此挨星斷事部份不精,便無法掌握風水趨吉避凶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