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中華正統書法協書講座


壬辰年秋,台北的天氣很好,筆者受中華正統書法協書之邀,在前台北市政府市長官邸改建而成的一個場地,環境古雅,內有「和式講堂」,舉行了一次「易經與面相」的公開講座。


與會者,多數是書法的愛好者,而且很多人是詩書畫印名家侯吉諒先生推介而來的,滿室書卷氣,筆者亦講得特別興快且投入。

是次演講,由八卦卦象開始,漸次講及動靜二相,乃至十字面形相法之類,出入佛道,涉及古及,在座的聽眾亦感受到中華學術之源——《易經》是一部概括人天之學的至理。
筆者試圖將易學的精神融注於日常生活之中,具體地演繹八種卦象的精神,活化於現實人生之間,說明了「百姓日常而不知」的道理。

這是一次難得的機緣,到場的聽眾到散場時仍有不少有趣的疑問,筆者盡量以淺白的義理去作介紹,目的是與各位結下善緣,希望能帶出《易經》是結合人生日用的學問。
這個信息是筆者多年來孜孜不倦去發表、演繹的課題,至今亦已經稍稍建立了一個基礎,通過今次的演講,帶動了很多人開始對《易經》的研究興趣,倒是一個不錯的緣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