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玄空淺說


玄為時間,空為空間,玄空便是據一定的理論,於相應的時間與空間,找出最適合的龍、砂、水、穴。中國的玄空風水,由來甚久,極為守秘,每代僅傳一人,於唐代即有楊救貧,宋代有賴布衣,明代則有地仙蔣大鴻,清代有章仲山,歷代傳承僅限於師門內,一脈相承,師門真訣,絕少外露。玄空風水必須得訣,始能應用如神。
得訣者,僅憑山形外局,來水去水形勢及內堂分布,便可推知宅中人性格,家運興衰,何人能發、何人會敗、何時當發、何時當敗、何人生病、病在何處、何人遇鬼、何時有賊等等,玄空便是以形理兼察,心眼共用之法去布局,以求達到心安理得,繼而獲褔致富;但世上絕無唾手可得之事,風水力量固然極大,仍須個人的努力與進取,才可收相輔相承之功,其實後天的努力,是最重要的一環。
玄空之布局,便是利用五行之生剋關係,配合藏風聚氣的實際環境,去使全宅氣機生旺,這便是真正的風水。
風水可分九星:
一白:貪狼:坎卦,屬水,為中男,為耳,為陷,為酒徒,為盜,其性浮而蕩。
二黑:巨門:坤卦,屬土,為老母,為腹,為順,為吝,為小人,其性柔而靜。
三碧:祿存:震卦,屬木,為長男,為足,為動,為秀士,為官,其性勁而直。
四綠:文曲:巽卦,屬木,為長女,為股,為入,為文人,為妾,其性和而緩。
五黃:廉貞:中宮,屬土,為災病,為煞,官訟,為喪亡,為禍,宜靜不宜動。
六白:武曲:乾卦,屬金,為老父,為首,為健,為賊盜,為富,其性剛而動。
七赤:破軍:兌卦,屬金,為少女,為口,為說,為讒人,為巫祝,其性決而利。
八白:左輔:艮卦,屬土,為少男,為手,為止,為君子,為僮僕,其性安而止。
九紫:右弼:離卦,屬火,為中女,為目,為麗,為穎士,為焚,其性燥而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