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占得泰卦,主父亡


占得鼎卦,鼎卦四爻有曰折足之義。且內卦為我,外卦為彼,主來人。故主來人折足為凶。
然而,若占得泰卦,泰為「地上天下」,有天地交泰之義,是否可解為吉?

這個卦,與北齊的占筮家趙輔和有關,且聽雪濤道來──
北齊時,有一人的父親重疾,託一個相知的朋友某君以占蓍,得「地天泰」卦。
某君可能只是初學占卦的人,一見泰卦,便說此卦為「地天泰」卦,是易卦中出名的好卦,認為甚吉。關於其人父疾,當會很快便痊癒的。其人很高興,便離去。
之後,趙輔和得悉此事,但對筮卦的某君說︰「泰卦,是乾(老父)在下,坤(泥土)在上。然則,父入土矣﹗豈得言吉。」
結果,真如趙輔和所解。
這個占例,清楚地闡明易占,最重要的,是易象。象義不明,便很容易出現解錯卦的情形了。
泰卦的「辭」,有吉,具亨通之義。
象辭亦謂「泰,小往大來,吉亨。則是天地交而萬物通也。」
然則,必須記住的是︰「未有辭,先有象。」
凡取易義,皆宜取象,不可專取易辭。易辭乃聖人所造,目的,是為了使人容易理解卦爻之間的象義。是以易辭,只是工具。易象才是本義。
「坤為土,乾為父」,坤上乾下,入土之象已明,故趙輔和認為乃凶象,確矣。
此例,直取象義來解卦,不取象辭,斯為易占之正宗。又,易無法,多讀前人的占筮案例,才得有更深到的體會。
若依朱子之曰︰「六爻不動,占本卦象辭。」則必以泰卦為吉,便大錯特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