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六十四卦淺引(三)


上經由「乾坤」開經,以「剛柔」之義以喻其德。下經啟自「咸恆」而始,以喻人倫。

天地,為萬物之本,男女交結而成夫婦,亦為人倫之始。
胡炳文謂︰「上經首乾,氣化之始,而曰品物流形。
下經首咸,形化之始,而曰二氣感應。氣與形固未嘗相離,上經首乾,彖傳言性。下經首咸,彖傳言情。」
天地、夫婦,亦即情性之寄意,宜細加體會。
(卅一)咸卦,兌上艮下。咸也、速也。言感應甚快甚速。女上而男下,是以亨,利貞。山上有澤,澤水向低流而居高,山壯而位低,兩氣漸相親近也。「山澤通氣」,此之謂也。故有交感相應之象。
(卅二)恆卦,震上巽下,守常也。雷起風動,乃天地自然之道。猶如二少相感,男女新婚,二長同居,守其常也。乾卦中云咸享,坤卦中云咸寧,是即乾坤兩卦亦包涵咸卦之義。乾曰恆易,坤曰恆簡,簡易為常,則乾坤二卦亦早合恆卦之義理。乾坤為易學之為門蘊,益信之焉。
(卅三)遯卦,乾上艮山,義為「天下有山」。退隱,退避,猶如隱遯山林間。當遯則遯,「遯之時義大矣哉」。遯為出世間之高行,戌亥空亡,有遯入空門之象。當退則退,不可留連也。
(卅四)大壯卦,震上乾下,雷在天上,陽盛陰消,君子道勝之象。卦體四陽盛長,陽為大,大者,壯大也。威武揚於天上,雄勢之象也。集聚群眾之力,故爻辭以羊喻群也。
(卅五)晉卦,離上坤下,進也。進取也。離為日,出於地上,具文明、光明之意,漸升而至中天,晉之象如是。君子當自昭明德,且必以明為進也。
(卅六)明夷卦,坤上離下,夷者,傷也。離在上為明暮,離在下則明傷。明入地中,是暗無天明之意。凡賢者不得志,憂讒畏譏,即為明夷之意。宜乎韜光養晦,切戒莽動也。
(卅七)家人卦,巽上離下,治家之道也。由內而外,陰居二四內卦,是女正位於內。陽居五在初三五上卦為外,是男正位在外而女正位在內之義也。各正其位,各修其德,故名為家人。巽木為風,以喻潛移默化,當從家內做起。
(卅八)睽卦,離火澤下,二性各走極端,乖離也、怪異也。「載鬼一車、見豕負塗」等爻辭,亦可視之為怪異鬼神之事也。火炎上而澤流下,彼此乖異,如人事與願違也。
(卅九)蹇卦,水上山下為山上有水之象,水僅侷促於山上,有陰在前止而難行,似跛者之艱於行動,以喻艱難險阻,行不順當,宜反求諸己。陰在前方,當見陰而止,不冒昧前往,切戒輕舉妄動,有觀時而動,俟時而行之意。
(四十)解卦,震上坎下,大象曰「雷雨作」,天地鬱結之氣疏解,其氣暢達之意也。
解卦與蹇卦同取本卦內外兩象而立卦名,兩卦皆有水、陰難之象。蹇為難之方生,解是難之剛紓。坎水何時為雲,何時為雨?坎水下淋,如解卦下卦為坎,故下降為雨,故大象成雷雨,而蹇卦坎在上卦,為雲為草昧不明,故為陰難也。
(四一)損卦,艮上兌下,滅也、損傷也,失也。山下有澤,蘇東坡云︰「自陽為陰謂之損,自陰為陽謂之益。兌本乾也,受坤之施而為益,則損下也。艮本坤也,受乾之施而為艮,則益上也。」不動如山之根基,因澤而流失、受損也,源疏懈不守,似盛而衰損之象。如人放逸,致有傷損也。
(四二)益卦,巽上震下,增益、饒益也。損上乾體初盡之陽,益下坤體初盡之陰。風雷大作,雷益風盛,固本培元之象,如見善則遷,有過則改,內動而具奮發之動,外巽而沉潛深入,無孔不至,坤土受益,踐土予民共分其利也。
(四三)夬卦,兌上乾天,決也,澤上於天,澤水太高而下傾,如益之不已,其勢必盈而有缺,有過盈則決之義。眾陽上進,決除一陰之象。
(四四)姤卦,乾上巽下,遇也。不期而遇之意。天下有風,風週遍吹拂,無所不至,陰能侵陽,今一陰居初,五陽不能久安於上,必須防患於微,即偶有所失,亦須重視之也。
(四五)萃卦,兌上坤下,聚也。內順外悅,澤上於地,卦體九五剛中,而六二應之,正應而居中,順悅之象,如人恩澤於民,而得民眾同心同情之力。
(四六)升卦,坤上巽下,地中生木也。木始於微細而柔生,漸次茁壯,故為上進之象。自下向上謂之升也。卦中坤上而巽下,卦德外順而內出入不決,有左突右決而上進之象。九二剛中而得六五之應,故須積累見識,由小致大而漸次升高也。
(四七)困卦,兌上坎下,道窮力竭,不能自濟自度,故為困,四面不通,無路可出之象也。九為被二陰相挾,四五後被上六預掩,坎陰在內,兌為暗昧。即身處幽陰不明之中,猶如君子處亂世,為小人所不容,故謂之困。
(四八)井卦,坎上巽下,井為水穴,卦辭謂「改邑不改井」,有不忘本之義。井有養人之功,注之不盈,用之不竭。此為木上有水之象,往來井勞而自養,自食其力,自固其根苗也。
(四九)革卦,兌上離下,去故也。澤中有火,為變革,火澤兩性相違,必相反向改變,故為改變去故更新之意也。二女同居,其志相違,不得不革矣。
(五十)鼎卦,離上巽下,取新也,木上有火,有烹調之象,依爻象視之初為足,二三四為腹,五中虛為耳,上為鉉,足以承之,腹以載之,耳以提之,鉉以舉之,鼎形成之矣。內卦巽為風出入,外卦文明之象。六五柔進而居尊位,得中而應二剛,以喻德位俱盛,宜養息包容,當端重守道是也。
(五一)震卦,震上震下,動也,上下俱動,故此為雷霆霹靂之振動,為一陽生於二陰之下,陽氣在初,蘊而不出,遂奮擊而為雷,故具有震驚恐懼,法乾之惕。震之憤雷之動,法乾之剛健。惕,則無咎。健,則自強。
(五二)艮卦,艮上艮下,止也。山上復有山,故引申為徑路,益顯其退隱、不越本份之君子德行,一陽居二陰之上,既至上位,無可再往上矣,故為止也。兩山並立或山上有山,均不相往來之貌也。
(五三)漸卦,巽上艮下,山上有木也,逐漸而茁壯,故以漸名焉。君子宜以居賢德,漸進則有功,急則必有咎受阻。此卦不可遽進,必取漸進,無論內而修德進業,外而移風易俗,均要漸進,非一朝一夕可致也。
(五四)歸妹卦,震上兌下,澤上有雷也,雷動則澤水亦隨之而佈其雲雨。兌為少女,歸附震男,上動下悅,男女交投,陰陽相配之義也。卦中互見坎離,猶陰陽之配以日月之象也。
(五五)豐卦,震上離下,大也,猶厚也,雷電俱至,有顯赫觸目之象。火車內而動在外,如日方中,威炎之勢也。胡炳文云︰「爻辭初九不言豐,未至於豐也。六五不言豐,不知有豐也。」如人未有豐足,固當力求其豐。至坐有豐厚時卻不知已豐,以喻慾望無窮。故慾望越盛,則愚暗已生,也越積越愚而不自知矣。
(五六)旅卦,離上艮下,火在山上,猶如火勢藉山上野草逐步推移,勢不久留,如人旅行之象。故為暫時寄居之謂也。艮為山,為館舍,離為火,火行不居,即為羈旅之象,為期甚短促也。
(五七)巽卦,巽上巽下,為風、為入,為伏也,伏有卑順、卑伏之義。風,無孔不入,以喻申命以反復開化民風,猶風之疏物,順之以入也。
(五八)兌卦,兌上兌下,悅也、兌換也,商業之活動。一陰進於二陽之上,氣舒於上,便有言出之象,表達於外也。有講說之象,重之,便成講習也。
(五九)渙卦,巽上坎下,渙散也。風行水上,水受風吹,故呈渙散之態。卦辭中謂「王假有廟」,蓋至誠以感,濟天下之心,所以聚合其散也。物無聚而不散,而在散而後聚之,在乎以誠懇相待。猶如對享帝王廟,莫不以至誠感召,為收攬人心而一歸之法也。
(六十)節卦,坎上兌下,澤上有水,是澤去範圍水,而節之使不外露外溢。即以制度而節之約束之。天地有時,而四時成也。
(六一)中孚卦,巽上兌下,實信不虛,是謂之中孚。信發於中,謂之中孚,澤上有風,有節制則必趨順穩也。四陽在外,二陰在內為中虛,論爻位則二五陽爻各居一卦之中,故中心有信實之象,誠信在內為本也。
(六二)小過卦,震上艮下,山上有雷,雷之所出,當出乎地,今雷出於山上,過其本位也。故為小過也。震艮先天位居坤之左右兩位,天地定位即以乾坤為中心,過乎此,便是過。
(六三)既濟卦,坎上離下,定也,中爻互見坎離。此卦三陰三陽皆得正位,且得中正,是故名為既濟。水交相交為用,事無不濟也。思患,即早豫防之,具乾之剛健,又得坤之和順,行不失時,居不苟安,造化至極之象也。
(六四)未濟卦,離上坎下,火在水上,不相為用。剛柔失位失中,三陽三陰失其位,不能成烹調互用之功,亂之始由也。必須慎始敬終,使各事各物皆得咸宜,始克有器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