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活活潑潑之玄空


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形之所寄,亦象之所生也。
此即比喻天上繁星紛佈,大地亦具萬象羅列。前賢以為天上有五星,下則有五嶽。上有天河天漢,下有長江黃河,如是比附,迨屬牽強附會。

天有五星,在北美、非洲、中國亦可見之,又焉能僅以一國之河岸山川附會牽合者耶?
要之,只能視之為天、地互有萬象森羅,變化微顯無間,絕非謂天有此形,則地有此象,以作呼應者也。
天星擇日之謬,厥因在此。以其呆板不靈,囿於一地而立言者也。大九宮論飛星,亦復如是。
天,為虛,其氣升。地,為實,其氣降。如是天地、陰陽、往來、虛實、升降、內外、山水……只是玄空學之代名詞,能活用、善加理解,才是活活潑潑之玄空風水。
「八方因你所在而立」,這是氣與象、天與地的互用關鍵,「浮氣」的意義亦在於是。
「權衡內外」、「一步一星隨時轉」、「空邊引氣實處收」亦在於是,文字只是引領你去意會的工具,箇中的「消息」,必須要切實地理解,始可明白一物一太極之真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