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沈公之胸量


沈竹礽臨終前,欲以一己所得盡付與姻伯胡伯安,並無意交付自己的家眷。
沈公自占一課,自斷云︰「中元甲子將交未交時,西北有人定能發明此學。將來此書出世,可為地理學之破天荒。
近人造葬,陰陽差錯,世將大亂。此書出,學者可免歧誤,再能精益求精,理氣不謬,國勢必與。」

及後,伯安至,沈竹礽已歿,伯安將當年與沈公歷一日夜手抄的《章仲山宅斷》手抄本帶走。
其後,胡伯安覆沈祖綿的信函,云︰「惟父前因卜葬先世遺骸,即研究玄空之理,百思不解,叩之稍知門徑者,多秘而不宣。
動以天機不可洩漏搪塞,其實若輩亦一無所知﹗甚有謂三元三合須參用者,騎牆可哂﹗」
原《仲山宅斷》甚簡,沈竹礽為之逐圖詮註,其目的乃在使世人洞然,以知天機之所在。
誠如汪志伊云「今日西人於聲光化電,一有所得,不惜原原本本著書公世,真所謂洩盡天機者,何嘗偶遭天譴﹗」
沈公生平談玄空學,每為世人所訐詰,雖欲洩盡天機,奈何俗人多不信,莫非天機竟不使沈公洩盡者乎?
沈公死前,並對家眷訓之云︰「沈公死之後,子弟對其遺下之書,決不能視為珍秘﹗
若有借觀借抄者,必須舉以予之,切勿效器小者為之﹗」
盛哉,沈竹礽先生之胸量也﹗真得明師風範,素為雪濤敬重甚,每讀至此,心情皆為之激蕩不已。
但觀世俗時流所識既少,又重閉門以自珍,真可目為醜類也矣。
且沈公得當時的俊彥名士敬重,當中不乏操風水業多年的名師,均紛紛與沈公訂交。
如著《地理仁孝必讀》的周梅樑,亦多以欲與沈公結交。
丙子年沈公居福祈山時,周梅樑過訪,並出《仁孝必讀》囑沈公作序,沈公力辭之,而今該書已行世多年矣……。
沈竹礽乃真君子,其書《沈氏玄空學》乃沈公歿後,由其門人四出搜集生前之遺稿,重新編彙而成者,並非沈公的專門述書。
故讀其書,宜體察此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