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滿山紅艷訪八幡宮


鶴岡八幡宮是日本鎌倉的名宮,不僅在櫻花盛放時淒艷醉人。在一片秋紅的楓葉渲染下,更能勾起無限的詩心,自紅黃相間的艷色中,輕輕地飛迴。

壬午歲暮,在回加國小休前,途經東瀛時,日本的徒弟作陪遠走鎌倉,作實地考察該處的數間遠年古剎。
首到之處,便是鎌倉市的鶴岡八幡宮。該處御祭的,是應神天皇、比賣神及神功皇后等。
每年西曆9月15日為「例祭日」,亦為「神幸祭」,全寺均有獨特的佈置與祭祀氣氛,最值得乘時訪察。
鎌倉八幡宮是日本源賴朝的根據地。而源賴朝則是治承4年(1180)的源氏再興的先祖,當年是據神意在現有地大興土木擴建成更廣闊的神宮。
可惜在建久2年,即1191年小町大路旁生起大火,致令鶴岡若宮幾全都化為灰燼。此後屢經火患,又再重修重建。
其後又再因1923年,即大正12年9月,日本發生巨災:關東大地震。以致八幡宮內的大拜殿、樓門、鳥居及太鼓橋等,俱全遭震壞。迨1929年,上述多處才陸續修改完工。
1933年,舞殿再建完工。
1980年,旗上社興建完成,神苑庭園亦完工。研修道場、鶴岡文庫亦在此年依次建成。
1995年,若宮之屋根修葺。
據上述種種資料,可知鶴岡八幡宮始建於1063年8月,由源氏家族勸請籌建。多年來,水火紅羊多災又重建。
在七運內曾有修葺,以致成為七運之丑山未向,離方門。可能在最初時,八幡宮是正的坐北向南。但在關東大地震後,地軸改變,磁場亦因此而更改,變成為坐丑向未之局面了吧。八幡宮在七運即1984至2004期間,是雙星到向,八幡宮開離方門,以本宮為重心。
本宮前,為長長的石級,在形勢上,前低後高。本宮之右方有高大的銀杏樹,此樹的樹齡已逾千年。本宮之左方為若宮,內祭應神天宮、比賣神及神功皇后等。石級前為舞殿,艷紅奪目,古雅怡人。由舞殿直往外看,即為太鼓橋。由太鼓橋進入,即為八幡宮的主要進入的「氣口」。
該處挨星為九五,在七、八、九運均可吸納最大的生氣活動。故此,必然可吸納旺足六十年的人氣﹗此地由門口的太鼓橋往八幡宮內看,氣宇超凡。兩旁古木高聳,石階地整潔有致。在風水的角度上而言,甚合「出煞」的要求。
凡陽宅,在形理上只要符合了「收山」、「出煞」的要求,則其宅已經有條件去佈置風水了。故雪濤佈置陽宅風水時,首要做的,就必是去檢視其宅是否符合「收山」或「出煞」的形理要求。
其次,不論任何宅,都要考慮到其宅過去的歷史。在陽宅風水,要決定一宅的盛衰,其過去的經歷其實佔有極大的影響性。
從飛星的組合,重大修葺而改了宅運,與其經歷等交相推斷,則一宅的吉凶嬗變,莫不洞如指掌。這便是雪濤倡議的「憑星斷事」了。如是,必經「憑星斷事」的過程,即是「形理兼顧」的審視一宅,才能為一宅去論其佈局。
八幡宮是日本鎌倉的古舊神社,櫻花綻放時,那種美得淒艷動心的感覺,無法形容。直如早冬時,火紅楓葉半掩密林的醉人美態,亦難以描狀得清楚。
來到此地,看其風水佈局,暗合玄微,故能得千多年來的歷史延續。
一般的日本廟宇,多數是巨鴉盤桓為多。但在八幡宮,抬頭卻見五、六十隻巨鷹在空中來回盤桓,十分壯觀,令筆者印象極深﹗
讀者如想到日本旅遊兼看此神社之風水,宜在4月2或3日,9月15或16日等時間去。因在上述日子,該社會有獨特的祭祀慶典,異俗情懷,必能有畢生難忘之歎﹗

附八幡宮的年中祭祀表
每月1日 月首祭
每月3日 攝末社月次祭
每月15日 月次祭
1月1日 歲旦祭
1月3日 元始祭
1月4日 祭務始式,手斧始式
1月5日 除魔神事
1月1日至7日 御判行事
1月15日 太義長、成人祭
立春前一日 節分祭
2月初午日 丸山稻荷社初午祭
2月11日 紀元祭
2月17日 祈年祭
3月18日 宇佐神宮遙拜式
春分日 祖靈社春祭
4月2日 由比若宮例祭
4月3日 若宮例祭
4月9日 丸山稻荷社例祭
4月初己日 旗上弁財天社例祭(即財神祭)
4月13日 源賴朝公墓前祭
4月21日 武內社例祭
5月5日 菖蒲祭、敬老會
5月28日 白旗神社例祭
6月7日 新宮例祭
6月30日 大祓、古神札燒納祭
立秋前一日 夏越祭
立秋日 立秋祭
8月9日 實朝祭
9月14日 宵宮祭
9月15日 例大祭、神×祭
9月16日 流鏑馬神祭
秋分日 祖靈社秋祭
10月17日 神嘗祭當日祭
10月20日 地久祭
10月28日 白旗神社文墨祭
11月3日 明治祭
11月8日 丸山稻荷社火焚祭
11月15日 七五三祈請祭
11月23日 新嘗祭
12月16日 御鎮座記念祭
12月23日 天長祭
12月31日 大祓、吉神札燒納祭
12月31日 除夜祭
以上月日均採西元曆法,敬希垂註。日本的祭祀,多為歌舞盛會,在八幡宮舉行的尤為難得,雪濤極力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