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不可忽略陽宅的風水


蔣大鴻寫完《天元五歌》多年後,再寫下《天元餘義》,當中有《陽宅三格辨》曾提到「若住基正屬衰微,縱有佳扦,亦難發達,陽宅之不可不重如此﹗」

陽宅乃生人食息攸關之處,且最貼切,真的是榮辱由之。
近世每見俗師粗知元運,就急於為人佈局,結果弄得人生意失敗,家庭分裂。
陽宅風水要求的佈局,絕不簡單。
當中的變化,縱得明師指點,亦不可能在一年、兩年間學齊所有的心法。
遇上不同形狀的屋基、不同形態、人物的住宅,佈局的施用,不會一樣。
如同樣是八運的子山午向,同樣是開離宮門,外路從左來,抑或從右來,就會有很大的分別。
這些不同的變化,因時,因地之不同,施用就絕不一樣。
曾見有人急於下山,東學半年、西學半年,東湊西拼的見聞,就自以為學廣識多,豈知所見不真,全屬江湖三腳貓的技倆,當然不可能為自己、為他人去佈置風水了。
陽宅風水的證徵,不是容易的事。
選取一間旺山旺向的屋宇,如何得知旺山旺向的克應?
只有經過一年九個月的飛星輪佈諸方,得出不同的克應效果,始知這間名為旺山旺向的樓之克應如何。
不經過這樣的歷煉、考證,又怎知道風水的影響力如何?
陽宅風水乾靠看書,以為看明白書中講的內容,就真的以為自己是掌握到書中的技巧,真謬矣。
如「換天心」,此乃交運後始能通過實際操作去徵驗之法。
如何著手去「換天心」?換了天心之後,有何克應?
蔣大鴻在《八宅天元賦》中云︰「譬諸大旱焦禾,沛甘霖而立起。吉人逢其景運,薄祚邁其衰時,實有天心適符地脈。此理捷如影響,至人秘而不傳﹗」此處已點出天心正運之重要。
若忽略陽宅風水,則貼身的興衰、安樂與否都將毫無把握,又豈能得到安居樂業的生活呢?
陽宅風水與一宅之榮辱興衰有關,實在要好好注意自己的家宅風水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