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不用羅盤


不久前,在大馬作客,且講授了數天的風水課程,亦帶領當地徒眾到山上堪察名穴和明穴。
有時在墳地上堪察,根本不用格取羅盤之度數,已經可以斷言此地必屬損丁破財格。即使拉了什麼線位,亦不能改變丁衰財退之克應。

在現場,以心眼實地看山脈之融聚、起落、界合,卻看到有些所謂的大穴,竟爾被錯葬在界水位、淋頭地,故主後人死絕。
加上白虎強捲入案前,有堆胸之象,財源出走之勢已成,必主外人侵併家族財產也矣。
當日在場的徒眾深知墓主後人之克應,確實跟筆者所斷言的一點也不差。
然而,那時筆者尚未取出羅盤來量度呢……
玄空學是形理兼論之學問,巒頭的功夫,任何家派都是接近的。只要確實地掌握到實際的形家巒頭的學問,任何人均可以不帶羅盤而作出相同之斷語。
只有在細緻推斷族中各房人事及更詳細的盛衰起落之源由,才以理氣推算其具體之內容。
清人鄧遂識在《陽宅井明》一書中云:「世之業堪輿者,捨目力而不用,棄正法而不言,而專執陰陽理氣以論吉凶,此杳冥之道所由來……」實在很有道理。
大馬當地的一些俗師,密切關注筆者的堪察過程,遙看筆者在墳頭處指指點點,?未有開出羅盤去拍碑、拉線看水口?,便說:?香港來的風水師看陰宅是不用羅盤的……?實在是淺人淺語!
風水師每至一地,必定是由外至內、遠到近去縱橫觀察。
尤其是相陰宅,更加是輕忽不得,先形後理,是堪察風水的不二法門。
倘若在山巒上已犯了無法修補的毛病,那又何必開羅盤?
一個有實力的風水師,必定先在巒頭的功夫上打好基礎,能夠臨穴堪察,看出形局之真偽、聚散之消息,可以斷出一地之得失大勢,才進一步以羅盤去細細分析。
只有眼力未豐的淺學之輩,盲從水口、線位……,不知地氣之融聚全憑龍砂水穴,不由理氣。地勢不正、離脈、犯煞、拉了什麼坐向的線位,都一定是有凶無吉。
陰宅風水牽?一族之盛衰得失,一定要由真正有能力的風水師去處理,否則連求一處平安穴也都談不上,還談什麼催官、催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