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灣仔玉虛宮


位於石水渠街與隆安街的交界處,有一座遠年古廟,該廟即為玉虛宮,又叫北帝廟。
凡相古宅古廟的風水形局,就得要先從該地的地理環境、歷史背景等理解,才可以更確切地掌握一宅之風水玄奧。

遠在十八世紀中期,玉虛宮的地形跟今日很不一樣。
石水渠街在以前是有山有水的小河,英國商人顛地曾在春園別墅築有一個人工湖,以供扒舢舨為樂。而該人工湖的水源便是引自石水渠街內的小河,當年的這條小河亦是一直流出海面的。昔日許多商旅的船隊,亦是在此取水飲用的。
當年此處在灣仔未填海之前,兩邊是以石砌成高牆作為防護欄。後來,在灣仔填海,將石水渠蓋住,變成一條街道,故名為石水渠街。換言之,此街的地底,至今仍然是一條地底水渠。
水有潤下之勢,即是說當年的玉虛宮,是前低後高。其地勢也跟今日所見前低後高,也沒多大分別。地勢相同,且自同治年已建成的古廟,已歷數百年歷史,在玄空家的眼中,這又是甚麼的風水形局呢?
玉虛宮門額鐫刻著「同治元年歲次壬戌仲冬吉旦」。而「玉虛宮」三字,出自張玉堂手筆。張氏是遜清名將,在鴉片戰爭時被調派到九龍宮湧作防守大將。於清咸豐四年(即1854年)任大鵬協副將,並駐職九龍城寨。
張氏文武兼韜,書法亦甚顯,且又略通英語,在當時來說頗不容易。張氏除了玉虛宮外,九龍城的侯王廟及城寨公園內都有他的墨跡留存下來。
由九龍協副張玉堂所書,斗大的「玉虛宮」三字以中鋒遒勁而含蓄地高懸廟前,左右兩旁卻有北帝古廟兩個燈籠掛懸著。
但在廟內牆身卻又掛有「灣仔北帝廟廟誌」,載云:「同治二年(一八六三年)灣仔居民集資建廟奉祀北帝。玉虛宮在一九二八年歸華人廟宇委員管理。世傳北帝本為王子,幼時修道。後因統天兵天將戰伐有功,元始天尊封為玄天上帝。廟內北帝銅像鑄於明萬曆三十二年(一六○四年)。農曆三月三日北帝誕,本廟香火甚盛。華人廟宇委員會勒。一九六六年十二月一日」
門額鐫刻年份與廟誌所記不一致。亦頗為特別。這座廟宇的始建年代,已無法考證。從廟內文物來看,起碼有三百多年的歷史。
在1862至1865年間曾有重修,距今至少有一百三十多年的悠久歷史。1865年是下元九運,歲次同治二年癸亥。
玉虛宮門前,有一對對聯留傳下來。上聯「環地開玄宮萬載威靈敷異域」,下聯「星垣昭法界千秋德澤蔭群生」。由玉虛宮的大門格取座向,依此處的門限下盤,格得為正的丁山癸向,即坐南向北。
此廟坐落在繁華的灣仔區內,且於窄港街尾,層樓環櫛,左右兩旁有古木參天,枝葉深蔽該廟,可謂明珠深藏。不是有心去尋覓該廟,很容易便會錯失而找之不著。
玉虛宮供奉的主神,為「北方真玄玄天上帝」,又稱為「北帝」。據清代學者屈大均著的筆記文集《廣東新語》卷六內有記載云︰「吾粵多真武宮,以南海佛山鎮之祠為大,稱曰祖廟。其像披髮不冠,服帝服而建宏旗。一金劍豎前,一龜一蛇,蟠結左右。
蓋《天官書》所稱︰「北宮黑帝,其稱玄武者也。或即漢高祖之所始祀者也。粵人祀赤帝,並祀黑帝。蓋以黑帝位居北極,而司命南溟。南溟之水生於北極,北極為源而南溟為委。祀赤帝者以其治水之委,祀黑帝者以其司水之源也。」
又,傳說北帝又名玄天上帝,為三千年前之王子。幼時修道,元始天尊識賞,邀列仙班。於商朝末年,桀紂無道,生靈荼炭,元始天尊命玄天上帝率十二天軍下凡伐魔。故今日之玄天上帝皆跣足披髮,玄袍金甲,以形容其戰陣之英勇氣度。並腳踏龜、蟒,以寓邪不能勝正。
玉虛宮的建造,悉依古制。大門之後更有中堂,再進則有正殿,左右另有偏殿。目前該殿除了供奉主神玄天上帝外,右方有六十太歲殿。玄天上帝前,有四大天王立像,造型威武而細緻生動,具高水平的藝術欣賞價值呢。
正神北帝,更置有包拯、龍母、呂祖等聖像。值得一提的是呂祖旁更供有華陀先師聖像,以供後人奉祀。許多日本遊客千里迢迢也來此朝拜此像。此像又稱為「醫靈大帝」,是民間傳說神化了的神靈。
該廟初建時,背山面海,環境十分清雅。二次大戰以前,是該廟之全盛時期,每逢北帝誕,坊眾演劇誌慶,堪稱萬人空巷。大戰以後,灣仔地區不斷發展,昔日開闊的明堂,已被高樓阻擋。且該區的漁民已從事其他工作,善信大為減少。
此廟何以香火平平?如何去使此廟宇生旺?這是一個極具參考價值的古廟,深具實地勘察的價值,不容錯失﹗

交通︰
玉虛宮位於灣仔石水渠街及隆安街交界。

可從灣仔地鐵站下車,在A3莊士敦道出口出,向山方向步行約十五分鐘,途經莊士頓道,入皇后大道東,找出石水渠街,再往山方向直進。
經過慶雲街、吉安街、至隆安街,便可到達玉虛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