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不可盲從古籍舊案


玄空學的學理甚為精嚴,可謂一重緊扣一重。
明末蔣大鴻著有《天元五歌》,將玄空學的主要心法概括成五種歌訣。
《天元五歌》內裡藉蘊極深,不得師法真傳,實在不容易理解五歌中的奧旨。

迨民國初年玄空書競出,真相始半露於人前。
……當時有《沈氏玄空學》一書出,可謂盡收振聾發嘳之應。
《沈氏玄空學》內錄有一個章仲山《陰陽二宅錄驗》中詳細的陽宅案例:
「寧波府基,是八運癸山丁向兼丑未,八運時修造。」
首先,該案例的飛星圖,是錯的──

‧丁       
         ↑       
  ┌───┬───┬───┐  
  │3  3│8  7│1  5│  
  │ 七 │ 三 │ 五 │  
  ├───┼───┼───┤  
  │2  4│4  2│6  9│  
  │ 六 │ 八 │ 一 │  
  ├───┼───┼───┤  
  │7  8│9  6│5  1│  
  │ 二 │ 四 │ 九 │  
  └───┴───┴───┘  
       ┴         
       癸         
(原文)此圖向上挨星為三,三即乙,乙挨巨門。飛星不用三而用二入中者,用替卦法也。
雪濤按︰原文只用水星替法,但山星四綠入中,四挨已為武曲,山星當用六白替入。
奇怪的是沈氏此書出版已近百年,仍未嘗有人察覺此例之謬。
可見世上閉門讀書盲從者多,肯花心機去細心揣摩的人卻甚少。
若盲從古籍舊案而不肯去多加揣摩、思維、審訂,很容易誤從偽訣和謬論而不自知矣。
該案例正確的飛星圖,應該是這樣的──

‧丁       
         ↑       
  ┌───┬───┬───┐  
  │5 3│1 7│3 5│  
  │ 七 │ 三 │ 五 │  
  ├───┼───┼───┤  
  │4 4│6 2│8 9│  
  │ 六 │ 八 │ 一 │  
  ├───┼───┼───┤  
  │9 8│2 6│7 1│  
  │ 二 │ 四 │ 九 │  
  └───┴───┴───┘  
       ┴         
       癸         
雪濤斷︰此宅山水失元,八運用七赤為向,坐山用二黑,丁衰財弱之象
(原文)
「府基兼未,應用變卦,丁即乙,乙即巨門。乙陰,逆行,二入中,七到向,八白運修造,用變卦,七到向。向上犯三七疊臨,主劫盜,故夷人來劫財也。未坤申方雙五廉貞與一白同宮,一,水賊也。廉貞,火也。庚酉辛方,離炎獨焰。一六又在同宮,一為水賊,六為兵刃,故主海盜從西門入,盡燒屋宇。戌乾亥方上加離,離上加廉貞。壬子癸方六九同慶。辰巽巳方三七疊臨。丑艮寅方亦三七同度,二為火星,七為兵刃。震方亦是風火同宮,故主滿城火賊也。」
雪濤按︰此案例不類過往章仲山之筆法,而且,案例之內容亦不合玄空法則,讀者切勿盲從﹗
前文提及水星用替,正確。但山星未有用替,則甚奇﹗
不知原來章甫的案例是否只有水星未有山星?故此,後人不知就裡,即以山星四綠入中,以致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因世無其他章仲山的傳本,關於《陰陽二宅錄驗》,只有沈竹礽《沈氏玄空學》的附刊,故此對章氏的案例,雪濤只好說存疑而已﹗
其次,案例提到「八運修造」四字。
不知該宅修造的規模如何?是否「換了天心」?是否真的轉成八運樓?...
否則,若以七運癸山丁向兼丑未盤來看,更切合實際的克應呢﹗

(見附圖︰)

         丁       
         ↑       
  ┌───┬───┬───┐  
  │3 9│7 5│5 7│  
  │ 六 │ 二 │ 四 │  
  ├───┼───┼───┤  
  │4 8│2 1│9 3│  
  │ 五 │ 七 │ 九 │  
  ├───┼───┼───┤  
  │8 4│6 6│1 2│  
  │ 一 │ 三 │ 八 │  
  └───┴───┴───┘  
       ┴         
       癸         
又,王則先於此亦有按語:「官廨為民牧發號施令之所。轄境盛衰所繫,得失休咎,動關治理。非私人宅墓之僅繫一家禍福者所堪儗其萬一。其堂局宜取雄壯整厲,氣象萬千。而修造尤當合乎「天心正運」﹗
向首一星宜得生旺貴秀之氣、和平悠遠之神。切忌厲氣煞神到向。蓋其承接之氣,所關過鉅﹗故論宅,以此為最嚴。
是局,八運用替,退神管向,令星落於艮宮,貴不當權。築室方新,而星氣已衰,為陽宅所切忌。
矧以府基之重,而可不得旺星者乎?
且全盤星辰,其吉凶以向首所納之氣為轉移,煞神厲氣寧有。一定要在乘時合運,自然罄無不宜。
震為天祿、庚號武爵,用得其時,震庚會局,主文臣而兼武將之權。於三七乎何尤、一六、二七、九六、廉貞、亦何莫不煞﹗
所以造成烽火滿城之局者,不當替而用替,向居衰敗之位故也。觀此,可悟修造不合天心之可畏矣﹗」
雪濤按︰全文最有參考價值的地方,乃在於末句云「修造不合天心之可畏﹗」正是指出天心正運之重要性﹗
原文內容談論到的,多屬水星之剋應。又因該處是寧波的官府宅基,並以此作為論議一地方之風水克應,遂啟混淆正學之先﹗
郡邑、京城乃一地方之氣局聚散,其吉凶禍福,須憑一縷靈光之虛實以判決,此即「大玄空」之學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