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虛雲和尚與風水


風水的佈局,其目的是要做到眾生離苦得樂,起碼要以風水去令自己生活和順,家人和睦。
有些對風水術抱有偏見的宗教人士,認為風水術數不究竟,非解脫道,故對風水之說十分抗拒,甚或嚴禁門徒與風水師交際接近。

這些見解,十分偏激而且成見與我執俱重。
其實在歷代佛教史中均有記載過有大德以風水術佈置寺院的案例。較為著名的,應該是曲江曹溪南華寺的風水改動。
曹溪南華寺始以溪水曲折綿長聞名,其後以南華寺為六祖祖庭而名聞於世。
據《傳燈錄》載:「梁天監元年,有僧智藥,泛舶至韶州曹溪水口,聞香,嘗其味曰:『此水上流有勝地』。遂開山立寺曰寶林。
又云:『去此百七十年當有無上法寶,在此演法。』」
《傳燈錄》講的無上法寶、去此百七十年,即指唐朝時,有禪宗六祖慧能大師在此大興佛法之事。
自唐朝六祖慧能在南華寺弘法,嗣後南華寺即享有「東粵第一寶剎」之譽,一花五枝,禪風廣流於天下。
可是自六祖弘法以後,宋元之間,已有所衰盛交接。至明朝憨山大師抵南華寺時,但見祖庭淒冷,叢林制度荒弛,可用一片衰頹的景象來形容。
因此憨山發願重修,歷八年寒暑仍未竟全工。一直冷落不振,宗風丕失。
迨民國初年,曹溪南華寺仍然是門庭荒頹,僧律廢弛,幾成酒肉場所。
至1933年,李漢魂將軍發心重修,翌年禮請虛雲禪師移錫曹溪並主理修建南華寺。
虛雲和尚不忍寶剎蒙污,兼得與六祖在夢中相邀,遂移錫南華寺,大事重修,終於使南華寺禪門規律再現起來。
虛老更正山向,整治溪流,歷時十載,將原東西兩側建築群改為以塔為中心軸的南北向佈局,並將所有殿宇拆舊建新。
虛雲和尚之重興南華寺,是完全依照風水法則來佈局的。
筆者曾率十多名徒眾親臨南華寺作堪察,在古寺之內仰瞻氣宇不凡的禪宗道場,心中輕快不已。
南華寺又被稱為南華禪寺,位於韶關市南二十公里,依山面水,峰巒奇秀。
山是庾嶺分脈,水為北江支流曹溪,是中國佛教著名寺廟之一。
南華寺的風水佈局佔地遼闊,寺前的曹溪河流曲折迂迴,遠自山後的東天王嶺一路繞出寺前,西達虹光橋以入馬壩。
未經修整以前,溪道因年遠失修,沙石壅塞以致溪水改流,竟向寺前大路激射,虛雲和尚認為這是「反弓水」格,以致寺院的安定受到破壞。
因此,必須設法更改河流才成。
可是改變河道,談何容易!不惟工程浩大而人手不足、資金不夠,更是曠廢時日才可望做到的大工程,虛雲老和尚為之躊躇不已。
豈料在民國二十四乙亥年夏天,正勘定水線準備填補舊河以使改道之際,在七月二十日夜突然連綿夜雨,雷聲大作,一時間水沖平堤並且沖出一條新河道,在寺前成為一字長案。原來反弓水勢竟在一夜雷雨之後為之改觀!
時人均認為是虛雲老和尚感動了蒼天,以致護法山神暗中襄助以使河流改道云云。
且不論是巧合抑或是天神護持,自從南華寺前的曹溪改道以後,南華寺的確在虛雲和尚手中成為禪宗弘法的大道場,在民初亦因此而聚集了許多佛教名宿,殊非易事。此外,在虛雲和尚領導之下,南華寺在民國二十五年丙子新建大雄寶殿,以大殿為全寺之主體,是最重要的風水佈局。
於是虛雲和尚相度地勢,改移大殿於靈照塔前,即以靈照塔成為大雄寶殿的靠背,取坐癸向丁兼丑未線,以令其座向與寶林門為同一方向,燁然巨構,氣宇恢宏。以上資料,具見於虛雲和尚撰的《重興曹溪南華寺記》一書內。
誠以虛雲和尚撰的《重興曹溪南華寺記》所言:
「夫以我六祖大鑑禪師,道侔千佛,德被含生,固足以耀後世而垂無窮,獨於其肉身所在道場,區區咫尺之地,輒不及百年而即中落者,雖曰人謀之不臧,要亦未嘗非地形之失利。
相其陰陽,觀其流泉,豈虛語哉!」文內「相其陰陽,觀其流泉」便是風水之學。
可見民初四大高僧之虛雲和尚亦甚信服風水佈局,於出世間法之弘揚時亦會借助世間法,以期日後能夠弘法更為暢順。
正如醫生為救病患,不計較藥性是否帶毒性,合用便可。
風水的運用,足以使一宅更為安定,即使是齋堂、寺廟亦往往會運用風水佈局以期上下安穩,發展如意。
虛雲和尚以風水佈局去令南華寺振興起來,便是一個實例。